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长江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吴文,长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主要从事英语语言学教学和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他以德示范、教书育人,不断精进学识;先后荣获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科学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教师教育先进个人以及涪陵区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是一位让学生敬佩的好老师。

敬畏课堂,他是“课比天大”教学文化的奉行者

吴文是长师 “教学工作是教师第一要务、教学研究是教师第一学问、教学质量是教师第一水平” 以及“课比天大”教学文化的奉行者。近十年来,学生对吴文老师的课堂教学评价均为“优秀”,要保持这个纪录需要持之以恒地对课堂的热爱。 “作为教师,要保持一颗敬畏课堂的心”,他说:“我愿意留在课堂,备好每一次课,上好每一堂课。”从教17年,一直坚守“不备好课

走上三尺讲台”的信条。吴老师备课不只局限一本教材,而是把好的教材融会贯通,领悟学科重难点,上课时提纲挈领地精讲知识要点,再加以前沿动态延伸。吴老师认为,一堂课最重要的是将前沿研究贯穿于讲课内容里,“不能关起门来教学,要紧跟研究前沿,不然知识就是落伍的、断层的”。在为外国语学院开设创新创业通识学分课程——《语言与文化创意》(Language and Culture for Critical Thinking),吴文花了3年时间,从近百万字的语料中精选编制了教学讲义,一开课就深受学生的欢迎。

吴文有一个教学习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学生课前预习不懂的地方,对课堂上讲授内容的疑问,课后需要延伸的知识难点等,都可以写在问题笔记本上。翻开学生们交上来的课堂问题,上面写满了批注,吴文老师认真读过每个问题并一一解惑。他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了解学生的困惑,帮助他们学会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这些是需要细致和心血的,作为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文坦言要忙于日常行政和科学研究等多项工作,但是对于教学工作,他从不敢掉以轻心,更不敢敷衍搪塞。他认为“把教学与科研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把学生和课堂放在心坎上,时间自然就能挤出来;只有做细做足课前功课,才能做到胸有成竹走向讲台。”

辗转中西,他是学科前沿知识的追寻者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吴文老师最令人敬佩的一点,就是他不愿意停下学习的脚步。2007年,虽然对两个月大的儿子有万般不舍,但他毅然迈出了异国求学的第一步,远走加拿大追求自己的学术梦想。在取得博士学位以后,本着学无止境的初心,2015年,他又踏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访学之旅。他说做学问的人决不能有一天学术懈怠,只有不断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淘汰,才能跟上知识更新的步伐;高校教师更需要不断学习,钻研本领域的知识,以自己不断进取的精神影响学生的进取心,以心感心、以情怡情才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吴老师回忆,在国外访学期间,他与博士一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国外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学习氛围深深触动了他。回国之后,他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将美国体验到的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贯彻到自己的课堂中,他要求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增加自由讨论、小组活动、课堂展示等环节。作为院长的吴文在外国语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化办学,实行校校合作项目、引进优秀外籍教师等,实现学院教师多元化、教学方式多样化;同时,用自己的求学经历宣传交换留学项目,鼓励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走出国门感受多元文化与教育,拓展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

吴文的研究领域侧重生物语言学,他说开始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源于儿子的语言发展。从加拿大访学回来,他的儿子正在咿呀学语,他开始记录儿子每天的语言发展,并开始思考“为什么儿童一般都在1岁半到2岁半期间开始说话?语言学习的重大事件为什么总是与生理成熟的其他事件,如站立、行走等联系在一起的?”他认为说话需要一定的生理基础,儿童开始说话的时间是生理成熟的结果,语言与生理发展应该有一种同步关系。在记录儿子语言发展过程中,他对生物语言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查阅了国内外大量文献,就这样在国内较早地开启了生物语言学研究,并顺利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物语言学及其研究范式下儿童语言习得机制研究”。除此之外,他还连续两次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进化认识论视野下生态语言教学模式研究”和“生态范式下青少年数字阅读素养及评价机制研究”以及重庆市级相关科研课题,出版学术论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为国内外语教学提供了一定的理论贡献。

扎根长师,他是助力“三区”教育的践行者

 “我想留在最需要我的地方,贡献我的力量。”吴老师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朴素而真挚的念头。他说他生在涪陵、长在涪陵、学在涪陵,是长师培养了自己,所以他有责任回报长师。曾经有不少知名高校邀请吴老师加盟,他都委婉拒绝。他说“我不想离开长师,就像我对乡村、对故乡的深情一样,我对学校有着最赤诚的心,愿意为长师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转型、实现‘2050远景规划’倾尽全力。”他自己言传身教,致力于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三区”教育子弟兵。

反哺乡村,回报地方,吴文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助力地方发展。2018年,他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一带一路”小语种人才供给的对策建议》被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重庆社科智库成果要报》采用,呈送市领导参阅并获重庆市多位领导批示。作为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吴文对农村教育有独特的情感;作为三峡库区长大的孩子,他一直渴望反哺库区基础教育;作为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未来教师的培养者,他希望改善民族地区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谈起农村教育,吴文感慨国家当前反复强调精准扶贫,而他认为教育扶贫应该是精准扶贫标本兼治的关键。随着农村的“空心化”,留守儿童因为教师短缺,无法接受优质教育,可能成为下一代贫困的根源。他说长师一直有“培养‘三区’教育子弟兵摇篮”的美誉,而他作为长师的一份子,不仅有责任培养高素质的农村英语教师,更愿意做帮助“三区”建设发展的教育工作者。

他一直都在将自己的初心付诸于行动。近年来,吴文助推外国语学院师生组建了杨二坪市民学校和白涛水源村市民学校,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英语、日语等培训,让农村留守儿童有机会接触英语,培养浓厚的外语学习兴趣;同时,多次与重庆市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中心合作,组织重庆市英语教师优质课大赛获奖者为农村地区中小学献课,先后为涪陵、黔江、渝北等区县农村中小学送教10余堂示范课。除此之外,吴文每年都会利用巡视学生实习的机会,安排1-2个月时间前往重庆市部分区县农村中小学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农村地区英语教育现状,及时提出相应对策,为地方基础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