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品牌建设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语之声”文化育人品牌之日语讲课大赛

时间:2021-03-29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2658 【字体:

(通讯员:宁丹)旨在通过授课比赛让学生获得独立解决日语难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同时提高学生日语学习的兴趣。2021326日晚上6点30分,外国语学院于钩深楼203教室举办外语之声文化育人品牌之日语讲课大赛。此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团委新媒体运营中心承办,诚邀日语专业教师郝莉菱、2019级日语师范专业班导师杜翔南作为大赛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和点评,活动参与对象为进入决赛的2019级日语师范专业学生。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上台进行比赛规则讲解。此次比赛,每名参赛选手的讲课时间限制在810分钟,参赛选手需在授受动词和敬语这两个内容自选其一进行讲课比赛。参赛选手在讲课时不能使用PPT,且必须要有板书。比赛过程中,所有在场人员需认真遵守比赛纪律,不得大声喧哗影响场地秩序。参赛选手需按提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日语讲课。比赛规则宣读完毕后,郝莉菱老师上台致辞,她表示:对于日语师范生来说,语法知识不仅要学得会,还要讲的清,因此良好的授课技能必不可少。她热切的希望学生们能在本次比赛中有所突破和收获,并对比赛给予了强烈期许。紧接着,参赛选手以四人一轮的形式依次上台进行讲课。参赛选手通过肢体动作与语言描述的结合,对授受动词和敬语这两个语法知识点进行了清晰的解释。一些选手以绘画的方式将语法知识点生动化,自成亮点。比赛中大部分选手都结合大量实例,注重教学情景设计,合理运用了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知识要点,拓展语法知识点的宽度和深度。经过激烈的角逐,2019级日语师范2班的黎玉清同学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大赛最后,由杜翔南老师进行总结。他强调,语法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是增强语言知识和培养语言技能的基础、是外语学习和交流的基本要素,并对本次比赛的参赛学生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

此次日语讲课大赛,引导了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日语语言知识,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和运用日语的积极性,促进了学生对于日语知识的积累和理解,培养日语师范生的授课基本功,为日后站稳三尺讲台奠定基础。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