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新英格兰之梦与美国文化传统

时间:2021-03-15 信息来源:不详 点击:2584 【字体:

    11月24日晚七时许,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刘立辉教授莅临我院,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关于“新英格兰之梦与美国文学传统”的精彩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蔡洪出席讲座,该院教师及同学们积极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我院外语学院赵洪尹院长主持讲座。
新英格兰之梦与美国文化传统    刘教授以中世纪的黄金传说与地理探险展开话题,从五个方面充分阐述了新英格兰的建立与美国文学的发展,详细地剖析了欧洲人与美洲的接触史、美国文学的宗教传统、美国文学的先知叙事传统及美国文学中的种族歧视与反种族歧视传统。他引述清教移民的话,把英国人的这次远行称之为“摩西出埃及”。而之所以叫“新”英格兰,就是为了与“旧”英格兰相区分。其间刘教授还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引人入胜的故事,及艾略特的诗歌与作品为大家分析,让大家充分领略了美国文学的魅力与历史。通过自己的解读让大家了解了美国人的乐观态度与宗教传统。
    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赵院长对讲座作出总结。他表示,一个民族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念深深地影响民族的发展。刘教授通过对美国文学家、文学作品的叙述,使同学们了解了美国文化传统,对英语的认识更加透彻,受益匪浅。
新英格兰之梦与美国文化传统    刘立辉,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教学部主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内访问学者导师。2005-2006年作为中美富布赖特项目研究学者,赴美进行学术研究。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008年),第二批“重庆市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2004年)获得者,重庆市“322重点人才工程”人选(2005年)。出版英文专著1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处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6项。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十六、十七世纪英国文学,二十世纪英美文学,宗教与文学等。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