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您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设置

英语(师范)

英语(师范)本科专业建于 1981 年,现有专职教师 26 名,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多人获得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涪陵区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本专业以“学贯中西,铸就灵魂工程”为办学理念,以“语言技能过硬,扎根基础教育”为办学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语言技能训练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聚焦综合能力和教育情怀的培养。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考研录取人数逐年攀升。本专业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拓宽国际化视野,与十多所国外知名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海外留学和带薪实习机会。毕业生主要在重庆市及其他地区的基础教育岗位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年均就业率在 96%以上。2020 年通过教育部高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全国,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认证理念,针对初中英语教师岗位,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专业能力、广博的文化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科学的教学方法与娴熟的教学技能、具备基本的英语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自主发展能力的初中英语教师。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初中英语教学与管理工作,部分学生具有成为引领初中英语教学改革的优秀教师的潜质。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阅读、英语写作、高级英语、高级读写、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英语教学法、教材分析与课程设计、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语演讲与辩论、跨文化交际、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

【就业去向】主要在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英语(非师范)

英语(非师范)本科专业建于 2001 年。现有专职教师 20 人,职称、年龄结构合理,多人获得重庆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长江师范学院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和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本专业以“应用导向、产教融合、质量为本、服务社会”为办学理念,以“应用为要、一专多能”为办学目标,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聚焦学生商务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考研录取人数逐年攀升。毕业生累计 2000 余名,主要在涉外企业和翻译机构等部门从事文职、国际贸易、商务翻译和语言服务等工作。年均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在 96%以上。学生的综合素质、可持续发展能力、国际视野、商务沟通能力和服务意识受到社会高度认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新文科战略,培养符合党和国家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和“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一定的国际贸易知识、熟悉现代商务操作业务、了解相关的政策方针和法律、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电子商务、进出口业务、国际商务活动和翻译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言学、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高级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法导论、商务谈判、跨境电子商务、外贸英语函电。

【就业去向】主要面向涉外企业、政府机关、翻译机构等部门从事与英语相关的商务、贸易、翻译、管理、培训等工作。


日语(师范)


日语专业成立于 2006 年,2019 年由日语非师范转为日语师范方向,面向全国招生。本专业师资队伍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本专业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认证理念,注重培养学生语言技能和教学技能,聚焦综合能力和教育情怀的培养。学生在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学科竞赛中成绩突出,多名学生考取东北师范大学、九州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目前在重庆十余所高中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了优质的见习和实习平台。与鹿儿岛大学、爱知文教大学、大和语言教育学院等日本大学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学生留学与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面向全国,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师德修养和文化素养、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和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胜任高中日语教学和教研等工作的高素质日语师范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笔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法、日本概况、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高级日语、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日语演讲与辩论、教育基本理论综合、学科课程与教学、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等。

【就业去向】主要在学校和日语培训机构从事中学日语教育和管理等工作。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