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西南大学日语系主任彭玉全老师做日本文化特征讲座

时间:2020-12-21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1398 【字体:

(通讯员:陶雪)旨在加强日语专业学生对日本文化的了解,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日语的兴趣。20201218日下午1430分,外国语学院于钩深楼508会议室开展日本文化特征讲座。西南大学日语系主任彭玉全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2018级日语专业部分学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主持人上台致辞并介绍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首先,彭玉全老师提出了日语学习的三个环节,包括预习(尝试自学、明确难点、找出重点、准备问题)、听课(师生主体、互动交流、理解记忆、给老师出难题)和复习(温故知新、整理知识、学以致用)。紧接着,彭玉全老师谈及在日语学习过程中各阶段的学习重点,他强调,学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等,并且要学会提问。一个能够提出问题的人说明他在思考,这种思考会有助于培养人的各方面能力。接下来,彭玉全老师给学生们分享了一些学习方法。例如:语义范畴、词团记忆、词性分类、谐音记忆、外来语的源语记忆、通过阅读文章记忆等。同时他谈到语法的学习要多归纳总结,要把厚书读薄;听力的学习要了解句子特点和日本人说话的语气;读写的学习要了解日本文化,日积月累,培养语感。

此外,彭玉全老师还介绍了日本文化的特征与发展模式。他说到,日本文化被称为混血文化,杂种文化,具有杂合性、二重性、重层性、集团意识和耻感文化等特征。接着,彭玉全老师简单介绍了日本的发展史和日本人的性格特征以及日本文化的内核。最后,彭玉全老师着重讲了日语专业学生的毕业出路。他说考研和直接就业都是不错的选择,学生们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分析,理性选择。要考研的学生,必须先明确专业方向,再确立目标院校,最后努力备考;直接就业的学生,目光要长远,国内外的就业机会都可以考虑。讲座最后,主持人上台致辞并宣布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们对日本文化和日语学习方法的了解,同时也为学生们在考研和就业方面做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目标更明确,意志更坚定,有利于我院形成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