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国培项目】何远秀教授作“高职英语科研选题与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时间:2019-12-27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558 【字体:

(通讯员:刘潘思敏)旨在提升高职教师科研能力,培养高职教师综合素质。1226日上午830分,外国语学院于钩深楼501会议室开展“高职英语科研选题与研究方法”专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何远秀教授担任主讲人,国培项目全体学员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何教授提出本次讲座主要有以下三大内容,“教研教改与科学研究选题”、“社科常用方法”及“文献检索与引文撰写”。首先她为大家讲解如何遴选教研教改的题目,一是自上而下,结合上位文件,如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关于教育教学的文件来思考题目。她表示,选题可以拿一门课程作突破口,并以自己的课程思政项目申报书为例,详细讲解了申请书的撰写要素。前期多做学习工作,整理梳理大量材料,通过凝炼的话语、数据可信的图表,表达出主要思想,思路清晰明确,观点有论据支撑,表明该课题的价值与前景,以此说服评审专家。她强调运用时政的重要性,要有敏锐触觉,跟踪时下所有上位文件并合理结合利用,作为理论支撑。二是自下而上,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问题。何教授带领大家分析“基于英语在线写作平台的多维度反馈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案例,她指出申报书中目标要与题目吻合,题目凝练可以适当拔高申报课题的档次,她还为学员们列出9项可行性很高的课题,鼓励大家从这些课题入手深入发掘。同时她提出科研选题要有前沿性、创新性、研究基础,并推荐书目《人文社科项目300问》。接着她为学员们分享了四种社科研究常用方法:文献研究法、实验法、田野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在文献检索与引文撰写方法部分,她为大家提供了四个英文文献检索路径、十大免费英文网站、汉语文献检索路径CNKI,用于文件检索。列举涵盖各类领域参考文献的常见格式,来讲解引文撰写方法,并介绍了文件管理工具,文本内插入图表的方法。最后,何副院长用endnote软件教大家如何更快速高效地整理资源,撰写文稿、核对格式,讲座以为大家答疑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全体学员掌握了科研选题与研究的有效方法,对科研选题具体步骤有了进一步认识,提高了学员们参与科研项目的积极性。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