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时间:2019-11-06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2273 【字体:

   外国语学院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外语专业的初心和使命党课活动

   (通讯员:陈倩平)为了顺应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潮流,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2019115晚上6:00整,外国语学院于钩深楼501会议室开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外语专业的初心和使命党课活动,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文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教师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围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环境下外语专业的专业建设与发展展开。吴文书记主要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理念的形成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理念的中华文化传承以及人类命运共同视域下的外语专业的初心与使命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吴文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产生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201211月第一次被提出到20172月被写进联合国宪章,这个概念从形成到发展变得逐渐成熟起来,也更能代表中国为世界提供和平共处的实施措施。紧接着,吴文书记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根本上说中华文化传统基因就是指的和谐文化。他说: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升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处于关键时刻,基于维护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站在全球治理的高度提出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命运与共的新型国际发展理念,深刻蕴含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随后,吴文书记将重点放在了对初心使命的解读认为,外语学生的出新应该是构建人文价值,使命是调试工具理性价值观。在说到价值问题时吴文书记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话:教育应该考虑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不仅如此,吴文书记将这一句话与在场学生的专业相结合,警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不要崇洋媚外,他多次强调,外语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学习外语也不能只是为了引进外国的先进思想,而应该是为了将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我们所学习的语言传播到世界各地,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与此同时,书记也提供了三个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路径:树立外语教学的学习生活观,进一步开发兼备本土人文特色的外语专业教材,构建以素养为本位的外语教学评价体系。最后,吴文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再次表达了对构建工具性人文性的统一的殷切期盼


此次活动为我院开展相关教育工作和对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拓展思路。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