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高身正育英才,一流备课张风采

时间:2019-10-19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598 【字体: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7级“如何备好一堂英语课”讲座

(通讯员:陈倩平)为了提高外国语学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我院于20191018日下午14点半在钩深楼501举办了一场以如何备好一堂英语课为题的讲座。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的王卉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并由外国语副院长何远秀担任主持,2017级全体师范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何远秀副院长首先罗列了王卉老师所获荣誉,在场学生对王卉老师在英语教学方面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感到无比钦佩。在简单自我介绍后,王老师开始了她的讲解,她以如何备课切入主题,并以初中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为例,针对备课是备明天的课吗?”这个问题,提出了备课是学期计划是教学时间的宏观安排,单元计划是教学内容的中观构想,课时计划是教学方案的微观计划的观点。此外,为了阐述教案这一概念,王老师由大到小,由面及点,将备课这一大的概念从学期计划缩小到单元计划甚至课时计划。紧接着,王老师又以备学生为话题展开了论述。老师首先带大家玩了一个关于反应能力的游戏,随着难度的不断增加,不少同学都出现了错误。然后王老师将这个游戏引申到了日常教学中:三流老师备教材,二流老师备教案,一流老师备学生。学生注意力和反应力的差异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学生在难度、速度上提出不同的要求。当自己的学生缺乏质疑精神时,就要求老师知识系统足够完备,反之就要多准备,多角度思考。同时,王老师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我们在备课时要尽可能的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她提出:“在中学,管理重于教学”。同时,王老师引入了银行的20%法则:银行里80%的钱都掌握在20%的人手里。若是将这一法则用在日常教学中是否也正确呢?为了论述 “教育不是公平,而是适合”这一观点,王老师分析了优差生的差距:优生成绩好习惯好,差生成绩差习惯差。很多老师为了所谓的平均分就自然将后者列为了“重点观察对象”,殊不知这只是表面上的公平。她说,要遵循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的原则,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优生上面,否则将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整个班级越来越差。提到这里,王老师引用了一段厦门市某教研员的话:“我的方法,只适合那些愿意跟着我走的学生。教学的中心,是要关注大多数,但要尤其关注那些优生,因为他们对班级学生的学习和班级氛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如果教师只关注那些学习态度不端的后进生,优生的积极性就会挫伤,班级就没有向上的正能量。”说到这里,王老师对同学们表达了很大的期许,告诉我们要坚守初心。讲座临近结束时,王老师对一份完整教案的内容做了极为详细的展开,其中包括:背景信息、学习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习阶段和步骤、教具、板书设计等。为2017级师范生未来写教案提供了良好的模板。

最后,何远秀副院长作讲座总结。她肯定了王卉老师极富亲和力的教学特色,赞同了她“情感升华”的观点。副院长认为“育人”不是短期能实现的,作为教师更是要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在王卉老师“备教材”、“备教案”、“备学生”的观点上又提出了“备自己”。相信2017级的同学们在听了这场讲座后,更能坚定“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校训,在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做出一番成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风流人物”。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