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龙大道98号
邮政编码:408100
联系方式:023-72790023
学院邮箱:wgyxy@yznu.cn
书记邮箱:YK661129@163.com
您当前位置:首页  团学工作  品牌建设

【巴清照影】外国语学院举办“巴清照影”女生教育创新基地之国学经典教育讲座

时间:2018-05-08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点击:2593 【字体:

(通讯员:万洁)国学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化最深厚的根基,是数千年来先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旨在弘扬国学,传承经典,同时提高同学们的文化涵养。57日晚7点整,外国语学院特邀文学院杨雅丽教授于鉴湖学术报告厅举办“巴清照影”女生教育创新基地之国学经典教育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姚坤主持讲座,2016级全体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教授对“国学经典教育”这一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度解析。她讲到,国学经典是以汉语书写的民族传统文化之载体,并着重强调了“经典”这一关键词,解释了“经典”即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随后,杨教授针对国学经典的当代意义分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天人合一”,即自然观与生态忧患意识;二是君子人格,即“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三是中华民族的“崇德”精神。讲座中,杨教授通过引用《老子》《周礼》《庄子》《礼记》等国学经典中的部分句子,表达了对她古代学者的智慧的崇尚之情以及对博大精深的国学经典的热爱。杨教授讲到,中国传统文化被称为道德核心文化,不应被遗忘,我们应该对知识的追求有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传扬我们的国学经典,不断的修身养性,做到“以古为镜,经世致用”。最后,杨教授热情呼吁同学们要传承文明,唤起高度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将古代智慧现代化,提高个人涵养,培育人文精神,共同建设我们的精神家园。讲座过程中,杨教授分享了自身学习经历及感悟,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学经典,有利于帮助同学们领会国学经典的价值,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联系地址:中国重庆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办公电话023-72790023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